今天是 欢迎访问伽师县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喀什|伽师检察】党建“红”引领检察“蓝” 实现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2-01  作者:阿丽牙·吾甫尔  新闻来源:伽师检察  【字号: | |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强党组织功能和组织能力,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为进一步推动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一体融合走深走实,落实“质量建设年”部署要求,今年以来,伽师县人民检察院立足实际,找准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工作一体推进、相融互促的切入口、着力点,通过党建先行引领业务开展,各部室党建工作意识明显增强,抓党建的协同合力明显提升。

● 突出政治建设,坚持党的绝对领导。院党组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首位,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党的政治建设主体责任,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推动业务工作全面均衡开展。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全院党员干警在院党组的带领下,采取“集中+自学”、“线下+线上”的方式,通过中心组学习、党组扩大会议、党支部“三会一课”、部室线上交流、撰写心得感言等形式,开展学原文、悟思想、谈体会等学习宣传活动10场次,参与党员300余人次,撰写心得感言160余篇。

● 加强作风建设,锤炼过硬的干部队伍。组建由党员干警为主体的检务督察队伍,重点对全体检察人员工作作风、检察业务等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不定期督察,有效促进其工作质效提升、工作作风转变。同时,结合今年开展的“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制定培训方案及推进计划,以晨学、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会、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切实提高全体检察人员的政治业务素质和为民服务能力。在疫情期间,院党支部“党员先锋队”发挥带头作用,冲锋在前,21名先锋队员第一时间投入到一线工作,3名检察人员被上级推荐为优秀党员。目前,该院党支部有在职党员41名,均已成为各部室中坚骨干力量。

● 探索“党建+”模式,展现出检察业务亮点。构建“党建+公益诉讼”模式。推动党建在守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利益方面的引领作用,从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国有财产保护、食品药品安全、英烈权益保护、未成年人保护、安全生产等领域不断扩展,到文物与文化遗产保护、公共安全、妇女和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权益保障、消费者权益保障等,以检察监督逐步做好民生保障,增进民生福祉。构建“党建+12309”模式。依托12309检察服务平台,实行“党员亮岗履职”,构建“一站式”检察服务,满足人民群众新时代司法需求。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让群众可以更加顺畅地向检察机关反映诉求、提出意见建议;坚持信访“案件化”办理,规范受理、审查、处理、回复,确保全程留痕。规范检察长接待,能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推动重复信访案件比例下降,努力实现“将矛盾化解在当地,化解在首办环节”。构建“党建+未检”模式。以“护蕾行动”为抓手,充分发挥未检工作“党员志愿者”先锋模范作用,扎实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服务活动。建立“未检工作室”,开通“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热线”。由11名党员干警兼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今年以来,共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20场次,受教师生及家长达3万余人次,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构筑坚强法治屏障。

检察概况 检察概况
本院概况 本院概况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机构职能 机构职能
检察新媒体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友情链接